close
最後一次見到活著的阿水的時候,是在醫院瀰漫著死亡氣味的加護病房裡。我二十六歲,第一張唱片發行後的第二年。
阿水全身插滿了各式各樣的管子,像個死屍似的躺在頭部搖高的病床上。病床旁邊圍著她紅腫著雙眼,不斷哭泣的母親和妻子。當我走到他床前站立的時候,他並沒有張開眼睛看我。一直等到他的妻子彎下了身子在他耳邊說了些話,他才像是用盡全身力氣似的張開眼睛看了我一眼,嘴角給我一個很勉強的微笑,然後旋即像是力氣放盡似的,頹然的將眼睛閉上。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只是握著雙拳,全身發抖的站在病床前,楞楞的看著臉色已經蒼白得像是白紙似的阿水。心裡真是痛得不得了。
「躺在那裡的,真的是和我從小一起長大的人嗎?」我不停的在心裡,這麼問著自己。
然後像是想起了什麼似的,阿水微微的張開嘴對著我說了些什麼。但什麼聲音也沒有。你說什麼?他妻子哭著問他。他又勉強的動了動嘴,但還是一樣,什麼聲音也沒有。
「天空。」我說。
「什麼?」阿水的妻子不解的問我。
「天‧空。」我說。
像是放了心似的,阿水嘴邊浮起了一絲笑意。頭部向窗戶的那一頭偏去。我跟著望向窗外,看見了窗外耀眼陽光中,沒有一片雲的湛藍天空。
床頭的心電圖機在這時候發出了一聲刺耳的長音,倏地變成了一條往前無限延伸的直線。
我默默的站在一旁,看著阿水的母親和妻子撲向他的身體,哭喊著他的名字和用力的搖晃他。但阿水什麼反應也沒有。接著眼前的這些影像和聲音,開始逐漸變得遙遠了起來。我站在阿水的身前,意識卻從死亡的現場抽離而去。我看見了第一次看見阿水的時候。


第一次看見阿水的那一年,是在小學二年級的夏天。我記得非常清楚。
那天是個豔陽高照的中午,天上連一片細細的雲也沒有。氣溫高得可怕,完全沒有一點風可言。屋外的蟬聲唧唧唧唧的響徹雲霄。我假裝感冒請了病假在家休息。媽媽去了後山的花生田工作,我一個人吃過放在鍋子裡保溫的中餐以後,便溜到外頭去玩耍。走到防空洞的時候,看見阿水一個人正用單腳一步一步的在地上跳著。我走到了防空洞口的消防砂緣坐了下來,靜靜的看著他正在一個人玩著我們叫做「天空」的跳房子遊戲。阿水跳著轉身看到了我,吃驚的停了下來。
「要不要一起玩?」他把另外一隻腳放下,不好意思的笑著問我。
「好啊。」我說。反正我也喜歡那個遊戲。
那天我們一直玩到傍晚學校已經放學,對岸就快要開始砲擊才停止。這其間一邊玩耍一邊聊天,我對阿水有了一認識。
阿水原本是住在沙美旁邊的東埔,因為父親進入到西園鹽場工作,所以全家搬到我們村子來。阿水也從金沙國小轉到述美小學就讀。而且很巧合的,就住在我家後面。因為如此,讓我們兩個人的感情變得非常好。我們每天一起上學,一起放學,一起玩遊戲,一起上山放牛拿材火。甚至連到後山簡陋的茅房上廁所也要相約而行。簡直就像是對形影不離的雙胞胎似的。


國中的時候,阿水的爸爸變得很愛喝酒,是村子出了名的酒鬼。每次喝醉酒,就會打阿水的媽媽出氣。阿水這時候就會逃到我家來,和我一起聽錄音帶播放的西洋音樂。錄音機是我冒著踩到地雷的危險從軍營的垃圾堆裡撿回來的。裡面還有一卷錄音帶。阿水最喜歡的一首歌是Tom Jones演唱的〈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還特地請英文老師把歌詞翻成中文。
The old home town looks the same(老家的小鎮一如往昔)
Tom Jones唱道:
As I step down from the train(當我步下火車之際)
And there to greet me are my mamma and my poppa(歡迎我的是我的媽媽和爸爸)

每次唱到這裡的時候,阿水都會仰起頭看著天花板,無聲的掉眼淚。
「才不會。」他說。


Yes, they'll all come to meet me(是的,他們都會來接我)
Tom Jones繼續唱著:
Arms a-reaching, smiling sweetly(張臂擁向,笑靨甜美)
It's good to touch the 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多美好啊,觸摸這綠草如茵的家園)



「你知道我為什麼喜歡玩『天空』嗎?」有一次聽到一半的時候,他突然這麼問我。
「不知道。」我搖搖頭。
「因為可以自己蓋自己的家。」他看著自己的手說。「然後,我一定會非常疼愛我的妻子和小孩。而且一輩子好好的保護他們。」
我看著阿水的側臉,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國中畢業以後,我和阿水一起搭船到台灣,阿水留在高雄,我則到了台北。我們互相留了地址。往後幾年間,斷斷續續的靠著書信往返知道對方的消息。退伍以後,阿水在一家汽車工廠找到了工作,兩年以後跟工廠認識的女孩子結婚。我收到喜帖,可是因為忙著唱片宣傳而沒有去參加。我打了電話給他道喜,他最後以著興奮的口氣的說:「嘿,阿慢,我終於有了自己的天空了。」語氣裡有著怎麼也掩不住的驕傲。我腦海裡不禁浮現起那天晚上,他一邊聽著音樂一邊訴說渴望有個家的樣子。
有一次我回家過年,阿水的媽媽拿著他們夫妻和小孩的全家福照片給我看。照片裡的阿水懷裡抱著小孩,非常開心的笑著。他媽媽還驕傲的告訴我,阿水被調到大陸去工作,每個月還可以領雙薪。我聽了真是替阿水感到高興。可是沒有多久,我突然被告知,阿水因為工作關係,肺部嚴重感染,已經後送回到台灣進了加護病房。


阿水去世以後,因為在外鄉身故的關係,屍體就在台灣火化再運回金門。回到金門的那天,也是個有著燦爛陽光的日子。上車以後,阿水的妻子拿出了一卷錄音帶。那是有著〈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的那卷錄音帶。我放到錄音座裡播放,可是大部分的聲音,已經因為年代久遠和頻繁播放的關係,早就消了磁了。只能斷斷續續的聽到一些殘缺的片段:
Yes, they’ll all come to see me 〈是的,他們都會來接我〉
In the shade of that old oak tree as they lay me〈在那老橡樹之蔭,在他們埋葬我時〉
Neath the 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在那綠草如茵的家園之下〉



我聽到這裡,忍不住掩面痛哭。阿水,我們來接你了。我哭著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氓阿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