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異鄉的旅店,失眠的清晨,遠方悠悠響起火車的汽笛。

沈寂的冬夜,晚醉乍醒之際,冷月下風鈴聲韻悽悽。

微雨的城市,塞車的黃昏,風裡斷續傳來熟悉的旋律。

搬家的前夕,惆悵的情緒,孤獨翻閱著零散發黃的日記。

擁擠的人群,陌生的少女,似曾相識的面容,拍醒青春的記憶。

動人的電影,暗暗的角落,一個愁悒的女子,眼裡淚光閃爍。

頹喪的日子,午夜的街頭,卡拉 OK 的男人,咽啞的喊著他們的歌。

忙綠的工作,失神的片刻,電話那頭往日的戀人“生日快樂”。

那是九月的午後。
接近傍晚的時候,我來到了台北火車站附近。

這裡曾經是我非常重要的地方。我在這裡蹺課、補習、工作、戀愛、逛書店、看電影、買唱片…

總之,我在這裡度過了高中到服兵役之前的青春歲月。

經過唱片行的時候,店裡正在播放李壽全的『八又二分之一』。那是我高中最喜歡的歌之一。

當熟悉到不行的旋律響起,整個人瞬間就被拉回到那個當下。

我站在唱片行門口閉著眼睛靜靜的聽著,一直到音樂結束,我還無法從中抽離。


年少的時候,我無法體會作者的情緒。畢竟那是中年男人的生活啊。
就只是單純的喜歡歌曲裡頭那樣子的畫面而已。

多年以後,自己逐漸變老,開始經歷歌曲中的生活,心裡面的感受真是無法言喻。

在陌生城市港口的旅店裡望著海面的清晨,在遠行的火車車廂隔著玻璃窗看著遠方有著夕陽的黃昏。

在下著雨人來人往的城市街道走過斑馬線,在孤寂冷冽的冬夜抽著香菸喝著烈酒。

在頂樓加蓋的屋外眺望遠方鳥群飛來飛去,在無人的暗夜街頭蹲下來暗暗飲泣。

在電影院裡握著她溫軟的手親吻她的臉頰,在生日前夕接到分手戀人的祝福電話。


音樂啊,真是記憶盒子的鑰匙。我想。


背景音樂
〈八又二分之一〉by 李壽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氓阿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